網頁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食記] 寶來屋印度料理(Cafe India) 本店

週三難得開啟了MSN,在上頭看看朋友們的狀況,突然看到有個朋友的狀態說了辦公室有一名穿著火辣熱褲的同事,引起了辦公室關注,而且有圖有真相!於是我在色慾薰心的狀態下,提出了用食物交換照片的條件,恰好上週日吃了美食街的寶來屋印度料理有了不錯的回憶,於是就決定晚上下班後去本店看看。

基於上次沒圖沒真相的食記誠意不夠的緣故,而本店就在家附近不遠,於是我先回家拿了相機,順便打了電話給店家訂位,詢問當我們抵達時會不會有位子;當電話接通,另一端傳來印度腔超級重的中文,很明顯的我知道了我沒有打錯電話。而對方在詢問了我們人數以及時間後,也就很順利地完成訂位的動作。

當我們踏進了本店大門,老實說我楞住了!因為裡頭一個客人也沒有啊!事後想來頗有趣,因為在電話裡的聲音,很有禮貌且從容,還要確認人數以及時間,怎麼也沒想到今天晚上店裡沒有半個人啊!

迎接我們的是坐在門旁櫃檯的老闆。沒錯,是老闆耶!高高壯壯,肚子大大,一看就知道是印度人的臉,笑起來有些靦腆,很親切的感覺。由於店裡沒有人,所以整間店的位置任我們選,而為了方便拍照,我們就選了一個燈光OK,靠近廚房、buffet、出餐區,以及櫃檯的一張桌子。




打開菜單,第一頁很貼心地花了整個篇幅介紹這家店的菜色走向,隨後就是依序編號的每道菜名,菜名有中文和英文兩種,如果你在表達中文以及英文方面有困難,或是深怕老闆理解錯誤,你也可以直接用編號的方式來點餐。

依著之前的經驗,我選了羊肉咖哩、烤餅以及薑黃飯。另外也參酌了意見,加點了香料烤雞串,與一杯芒果酸奶。

或許餐點是現做的緣故吧!所以等待上菜的時間很漫長,反正店裡沒人,於是我就拿著相機東拍西拍,甚至很厚臉皮的希望老闆可以讓我們拍那個讓人在店門外就會好奇的燒烤室。

反正店裡沒人,所以老闆也很乾脆的答應了!在燒烤室的透明隔間外看起來沒什麼,但一走進去,炙熱的空氣迎面襲來,甚至我還看到了烤爐裡頭的樣子,據老闆說溫度約有一千度,聽起來是很嚇人,但這樣肉一進去應該馬上就碳化了吧?所以,我猜他的意思或許是指最熱的溫度,或單位其實是華氏吧?

反正店裡真的沒人,所以烤爐拍完之後,老闆也順便問我要不要拍櫥櫃... 裡頭的印度咖哩調理包!老闆非常推薦這個調理包,味道很道地。於是我問老闆,那和你們自己的比起來怎麼樣?結果老闆又靦腆的笑了笑,說「兩個味道不一樣...」。不過我倒是真的想帶個幾包回家吃吃看,比較一下印度咖哩調理包和日式咖哩調理包的味道,到底差別有多少。

菜真的要煮很久,於是我便跑出了店外,拍了幾張店外的照片。老實說,他們的招牌,在晚上看比較有特色,搭配店內襯出的昏黃燈光,其實還蠻有氣氛的。當然!我指的是印度氣氛,不是浪漫氣氛。

首先上的菜是「芒果酸奶」,我把它當作菜的原因是因為一杯要100大洋,差不多可以吃兩份「賽門鄧普拉」,所以我堅持它是菜!而一般人大概會好奇,酸奶是什麼?我也是一般人,因為店裡都沒人,所以我大膽地請教了老闆。老闆簡單俐落笑笑著回答,「就像是印度的優酪乳」,笑容感覺依然很靦腆。

朋友原本以為他們的芒果酸奶是使用芒果醬調味,所以點了原味的酸奶。但實際上喝的味道,真的就是我們吃的新鮮芒果味道加上了優酪乳,裡頭僅用芒果的甜味來做調味,十分清爽好喝,搭配重口味的印度菜,絕對是首選!而朋友在喝了原味酸奶比較之後,也感覺芒果酸奶比較好喝。

而在我們討論酸奶的同時,老闆遞上了兩個小碗,一碗是香料調味過的生洋蔥,可以之後配著吃,另一碗則是顏色鮮綠,賣相超好的波菜醬汁,適合將雞肉串沾著吃。而當我們討論著這兩小碗的用法時,第二道菜上來了。

第二道菜是「香料烤雞串」。你以為烤雞肉串就是把雞肉拿去泡香料烤一烤就結束了嗎?不要再像我過去這樣天真了!雞肉串烤好之後放在鐵板端了上來,鋪在鐵板上的是洋蔥以及紅蘿蔔絲,由於我搶著拍照,有很多紅蘿蔔絲就這樣焦掉了,如果鐵板有油就應該不會如此,可見鐵板僅是維持溫度,並沒有另外加油做調理。

於是我趕緊拍完,趁紅蘿蔔絲還沒有完全焦掉之前,趕緊把雞肉分盤。分盤之後當然也不能忘了把鮮綠的波菜醬汁淋在雞肉上,雖然我努力地在裝盤時,用醬汁點綴得像是法式料理,奈何裝盤也是要有天份的,很快的我就自暴自棄的把雞肉蓋上滿滿的醬汁了,但吃了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完全地誤會了香料雞肉串這道料理,波菜醬汁就是要努力的沾上去啊!原來是我沾得還不夠呀!

一般我們吃雞肉,習慣的口感就是將雞肉咬下去,然後將纖維從肉上扯下咬斷,咀嚼感受肉的纖維,但這道香料雞肉不同,為了讓香料平均地融入雞肉,外觀看起來,似乎是採用了「肉羹」(或是貢丸?)的作法。感覺上就是將雞肉纖維打斷,混入香料之後再成形,所以咬下去之後,不會像雞肉醃泡的方式造成外頭味道與裡頭味道不同的狀況,而是整塊肉無論哪一口,嚐起來香料味都「非常地濃」。

吃了第一口時,不知是否是是香甜的酸奶影響,或是我粗魯地一口將整個雞肉放入嘴裡的緣故,我明顯地覺得味道非常鹹!於是我開始拼命加波菜醬汁調和味道,然後再慢慢斯文的吃,這樣感覺就好非常多了!而且雖然我感覺非常鹹,但直到結帳,我也只喝了那一杯酸奶,沒有另外喝開水,感覺頗奇妙。

而在烤雞串吃得差不多之後,第三道菜「羊肉咖哩」上桌了。不過在烤餅以及薑黃飯還沒上桌前,也不好開動。於是我們就繼續斯文地吃著雞肉等待烤餅上桌。

終於,主食烤餅兩份上桌,我們點了「原味烤餅」以及「奶油烤餅」共兩份,我之前在美食街所吃的原味烤餅,看起來沒什麼不同,但週三晚上吃的原味烤餅邊緣太脆,讓我有些失望,但中間大部分還是相當的好吃,吃完感覺意猶未盡。而奶油烤餅與原味烤餅的差別,則只是單純在烤餅淋著融化的奶油,所以吃起來帶有奶油味,也是很棒的選擇,而且邊緣沒被烤脆,吃起來很開心。

回頭來談「羊肉咖哩」,這次吃的感覺與上次在美食街吃的味道,有很明顯的不同,雖然香料依然濃郁地與羊肉的味道完美融合,但這次就沒有辦法選擇辣度,所以第一口吃下去,辣味就逐漸在口裡散開,不是激辛那種附有攻擊性的辣度,而是一種明明覺得是點綴,但又很顯眼的那種辣,這連帶的影響了咖哩的口味,原本以為會勾起我在美食街的記憶,但很顯然的這是另外一種不同層次的或香料組合造成的另一種咖哩口感。

此外,我與朋友都有相同的感覺,當烤餅沾著咖哩不斷地往嘴裡送,原本的辣味竟然慢慢的消失,整鍋咖哩的味道變得很調和,感覺非常奇妙。(其實是麻痺了嗎?)

*小插曲:朋友在吃到最後,在鍋子裡頭發現一條辣椒,想說終於找咖哩辣味的源頭,然後我還想說那是條羊肉,要他吃進去... Orz (對不起)


兩次所吃的咖哩各有特色,而餐廳味道的統一性是否不該因廚師的不同而改變,我覺得這會是值得探討的課題。但對於香料變化造成的味覺冒險,只要不是往壞的方向走,那對於我們這種在廚房不可能同時準備那麼多香料去調製咖哩的一般人來說,其實是值得以面對未知的熱情去探險的。但這是針對咖哩味道的特性而言,如果麥香堡也來講香料特性的變化,我就會發飆了!

這次的薑黃飯我沒什麼好特別介紹,因為經過這兩次的洗禮,我已經完全認為烤餅才是印度料理主食了,如果烤餅的價格能再可親一些,我應該會打包回家當存糧吧!

在桌上餐點吃得差不多之後,趁著老闆經過桌前,我攔住老闆想要請教他一些問題,反正店裡都沒人,我就不客氣的問了。首先我先表示我其實是吃了他們美食街的料理才會想來這家店試試看,但是看到店裡都沒人,所以想問問老闆要怎麼繼續在這邊撐下去?是不是有經營什麼其他副業,像是進出口香料這類的?最後直接了當的問他,會不會把店繼續開下去?

只見老闆依然靦腆地笑著,說到我在天母三越看到的櫃檯伙計,其實是他的哥哥,他哥哥來台灣不久,中文不好,英文會一些些(膽子真大啊!)。而他目前在台灣的確不是靠著餐廳營運來維生,其實他還有做進口羊毛的生意,另外平常假日自助餐時間餐廳的人會比較平日多些。他解釋到這,我也了解了為什麼在蘭雅國小這樣的地段,這樣的來客率還能讓他們開那麼久。

不過關於來客率問題,老闆認為,附近SOGO開幕,其實是影響他們最大原因,所以他也在努力的向附近百貨公司洽談,看能不能在美食街給他們一個攤位,新光三越從去年美食街開幕就在談,但是直到今年一月他們才成功進駐,而另外洽談中的還有大葉高島屋以及SOGO,老闆顯然試圖想要分別吸引天母本地以及外來的客源。

但我覺得,本店平日之所以來客率不高,或許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這家店的走向,缺乏套餐類的平價組合,以及料理時間過長的問題。老闆看來對於印度料理的有著堅持,且不依賴餐廳生存的營運模式也恰可以支撐著他的堅持,但看著這樣有著如此豐富印度料理可選擇的印度餐廳孤拎拎的開著卻乏人問津,真的很替那些錯過這樣一家印度美味的饕客可惜。

所以若你假日想試著嘗嘗印度風味的餐點,試試這家餐廳週末的自助餐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入門,菜色不多,但我猜應該足以把你滿足地餵飽,而且價格比我這樣平日單點划算了一倍左右,比較適合一般大眾水平的價位。

另外向各位誠實報告,雖然我前面一直說,店裡面一個人都沒有,但實際上在我們進門點餐時,有另外一對男女來用餐,看他們穿著類似廚房工作服的裝扮,我想是附近哪一家店放風出來吃飯的工作人員吧!

前面介紹得麼火熱,接下來報告可能會潑冷水的價位。這餐吃下來,上面的菜色除了烤雞串之外都是一人一份,平均每人今晚吃掉了16碗鄧普拉。週末的自助餐吃到飽,則差不多會是8碗鄧普拉的價格,所以阮囊羞澀的人,請一定要週末再來才能吃得盡興。

最後結帳離開時,老闆拿出了旁邊的盒子,問了我們要不要嘗嘗看香料 - 小茴香,老闆說是味道有點像八角,而朋友說吃起來也的確像是八角,我嚐起來則是感覺甜味和著極奇濃郁而令人喘過不來的香味,和八角完全不同。於是我趕緊要了一杯水把香料吞進去,但小茴香的味道就像是腦海味覺記憶的橡皮擦一般,方才餐點所吃的所有味道,一瞬間完全地被抹去,只剩下濃郁的香料味在嘴裡久久不能散去。(牙膏如果有小茴香口味應該很有用)

我想我會找一個週末再去一次,順便帶幾包調理包回家嘗嘗。


如果想要看照片原圖,請參觀我的Picasa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